魚油  

魚油的歷史

在一萬五千年前,我們的祖先發現某些脂肪或是魚油能讓他們變得更聰明,這類二十碳化合物就是現今被認為可以改善我們健康的ω-3脂肪酸.魚油富含ω-3脂肪酸,因此是最佳的ω-3脂肪酸來源.早在幾世紀前,魚油就已被不列顛諸島、北歐、紐芬蘭等地廣泛的用於醫藥或家庭中。

西元1775年的倫敦是第一個有紀錄魚油生產的地方,但當時只是為了避免由美洲所捕獲的魚的肝臟會汙染倫敦街道,而將魚肝集合在一起以魚肝油的名義販賣.儘管是如此不光彩的開始,對當時的人而言魚肝油是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神奇藥物.由於當時處於工業化的時代,水域飽受工業污染,在魚的內臟更是累積了高量的工業汙染物,另外也包含了高量的維生素A,攝取過多會導致中毒,因此魚肝油並非良好的ω-3脂肪酸來源。魚油1  

最後在1980年代,化學工程方法的改進下,魚油由魚的肝臟取得轉變為從魚的組織中取得,如此可避免肝臟內過高的環境毒素累積,並且減低了維生素A中毒的風險.高品質的魚油讓你可以攝取一天足夠量的ω-3脂肪酸,並且在持續攝取一個月後就能感受到明顯的效果。

魚油2  

什麼是魚油?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會有食用魚油的習慣。那麼,什麼是魚油呢?魚油包括魚體內的體油、腦油和肝油,是魚體內全部油類物質的總稱。

 

如何獲得魚油?

常規獲得魚油的方法是將魚體高溫薰蒸、壓榨,最後分離得到的。這有點跟壓榨菜籽油類似,此外也有通過化學溶劑萃取蒸餾得到的方法,但是這樣會使魚油不可避免的殘留化學溶劑成分,食用這樣的魚油有潛在危險。

 

魚油的種類有哪些?

一般市售魚油都會宣傳強調是深海魚油,這是因為深海魚類的體內很少含有汞、鉛等重金屬,更不會像淡水魚類那樣會受到農藥、化工污水等污染,故用深海魚類得到的魚油,食用是安全的。

魚油3  

魚油的主要成分有哪些?為什麼要選用深海魚油?

研究發現,魚油的成分主要為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二十碳五烯酸)油脂及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

然而普通魚類中EPADHA的含量極少,只有深海魚類才含有豐富的DHAEPAOMEGA-3,因此深海魚油的營養價值更高!像以吃海藻為生的巡遊魚種所含OMEGA-3就特別豐富,其中又以阿拉斯加以及挪威的野生三文魚為此類魚種之冠,故市售的大多數魚油都會冠以阿拉斯加的標誌,以示魚油品質的安全可靠!

 

魚油的功能

許多人都知道吃魚油對身體好,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研究人員發現住在愛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比一般人低,主要的原因是其主食以吃海魚為主,因此很少罹患心肌梗塞及腦栓塞等疾病。常用的魚油有鮭魚油、鮪魚油、沙丁魚油、鯖魚油等,從這些脂肪提煉製成膠囊。

 

魚油的成分=EPA+DHA

魚油中具有功能的成份為Omega-3其為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由兩種長鍊的不飽和脂肪酸EPADHA組成,人體無法合成,故必須要由飲食補充。雖說魚油是由EPADHA組成的,不過兩者的比例會因魚種類和萃取的部位不同而改變,不過這類不飽和脂肪酸因為不安定,彼此間很容易轉換,而在人體內因為大腦可直接吸收DHA來促進神經突觸的生長,所以人體內大多是由EPA轉換成DHA

魚油4  

魚油對人體的功用

Omega-3有讓血液不容易凝集的功效,故其主要的生理作用就是降血脂肪及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故可預防動脈硬化或心肌梗塞等疾病。其他主要功用還包括

1. 降低血壓

2. 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

3. 降低膽固醇

4. 清理血栓

5. 緩解關節炎

單是DHA的功效目前已知的有改善老年痴呆症、改善視力、平衡荷爾蒙的分泌緩和頭痛、經痛、增強免疫力、提高腦細胞活力等等。

魚油5  

魚油6 

另外也可以多吃深海魚例如:沙丁魚、鯖魚、鮪魚、鮭魚、鱈魚、鱒魚等,來補充Omega-3,畢竟魚油也是由深海魚中提煉出來的,且魚肉還有其他養份會提供更均衡的攝取。但對於要預防心血管疾病或是提升免疫力或腦細胞活力則可以考慮使用魚油,因經過萃取後有效成分濃度會提高。

其中要注意的是若是要使用於魚油達到保健的效果儲存時要置於陰涼乾燥處,避免油脂氧化變質。

 

甚麼人需要補充魚油

魚油有許多益處,適合各年齡層食用,補充魚油可以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機會,也因為omega-3能保護神經細胞、使神經突觸再生,因此補充魚油能增強腦力、反應和記憶力,而懷孕婦女補充魚油可以保護胎兒腦部健全成長,另外,甚至有研究指出omega-3具有預防帕金森氏症和老年癡呆症的潛能。

 

甚麼人不能補充魚油

由於魚油會降低凝血功能,因此本身凝血功能不全的人,或正在服用具有降低凝血效果藥物(如阿斯匹靈、抗凝血劑、抗血小板)的病人不得食用,否則凝血能力過差會導致受傷部位血流不止。

魚油7  

即使愛斯基摩人一天從海魚身上攝取至少5700毫克的omega-3,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建議一天omega-3的攝取量為3000毫克以下,大約十顆藥丸的量(一顆1000毫克藥丸所含omega-3300毫克)。而美國心臟協會則建議每個禮拜吃兩塊巴掌大小的深海魚,來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

由於我們吃的海魚通常位於食物鏈較頂端處,因此累積的毒量通常較高,例如汞、多氯聯苯、戴奧辛等,因此建議民眾適量攝取,並認清食品認證標誌,健康才有保障。

 

全文引用自「樂活健康誌」:http://nuo-yuan.com/

arrow
arrow

    craz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