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隻烤雞腿=60支煙的毒性?!!!

油炸燒烤類食物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在以美味小吃聞名世界的臺灣,油炸燒烤類美食更是佔據了美食界的大半壁江山。炸雞排、炸薯條、烤雞腿、炭烤章魚等這些在臺灣聞名遐邇的美食,以其肉質細嫩味道鮮美酥脆而吸引著萬千民眾的光顧。

但是,一份200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證實吃燒烤的危害等同於抽煙!這份研究報告歷時3年完成,美國的一家研究中心甚至給出了“吃一隻烤雞腿就等於吸60支香煙的毒性”的結論。世界衛生組織還在這份報告中評出了十大不健康食品,其中油炸食品和燒烤食品分別列為第一位和第八位!

烤雞腿  

油炸及燒烤食品為何如此不健康?

這是因為食品經過煎、炸、焙烤等高溫處理後容易產生一種有毒物質:丙烯醯胺(acrylamide),而蒸、煮等處理後,生成的丙烯醯胺較少。在加工過程中, 溫度越高(超過120℃)、高溫處理時間越長,則丙烯醯胺生成的就越多。

烤肉  

人體食用丙烯醯胺後有何危害?

丙烯醯胺是一種公認的神經毒素,早在1981 , 就有學者證實丙烯醯胺可以通過選擇性抑制外周和中樞神經系統酶, 達到干擾神經系統糖代謝過程的效果。

丙烯醯胺還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2A 類致癌物(對人類很可能有致癌性),可以引起動物的腫瘤。一項研究發現,通過飲水給予丙烯醯胺的大鼠腫瘤發生率明顯高於對照組。在臨床研究方面,研究發現常吃燒烤和油炸食品的女性,因食品中含有丙烯醯胺,其患乳腺癌的風險也比不愛吃的女性高出2倍。

 

如何預防及減少油炸燒烤類食物給我們帶來的危害?

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遠離這些垃圾食品啦,但是現實生活中又很難完全不吃這些垃圾美食,那怎麼辦呢?有研究表明,人體唾液有減少致癌物質致癌性的作用。美國科學家提出,如果可以在吃油炸燒烤食物時,將口中食物充分咀嚼30秒以上再咽下,基本可消除潛在致癌物質的危害。

雞腿  

全文引用自「樂活健康誌」:http://nuo-yuan.com/

 

arrow
arrow

    crazy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